我院许佳佳老师受邀参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策划的“全会精神宣讲·思政一课”活动
2020-12-05

近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了“全会精神宣讲·思政一课”特别策划,邀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老师同上一堂思政课,积极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到基层,我院许佳佳老师受邀参与了这一宣讲活动。许老师从立志、躬行与思危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广大年轻人的指导作用。124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送了许佳佳老师题为《逐梦强国之路,谱写青春之歌》的宣讲文稿。


  

全会精神宣讲·思政一课丨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许佳佳:逐梦强国之路,谱写青春之歌

江苏学习平台
2020-12-04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全局意义、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即日起推出“全会精神宣讲·思政一课”特别策划,邀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老师“同上一堂思政课”,积极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到基层。

下面让我们走进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许佳佳的课堂,听她讲一讲《逐梦强国之路,谱写青春之歌》。

问:许老师您好!这份规划《建议》在哪些方面为年轻人成长提供了指导?

答:时光荏苒,第一个百年写就的光辉史诗即将收尾,第二个百年的崭新篇章蓄势待启。身处风云变幻的国际社会,面对未知的矛盾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瞻远瞩、举旗定向,编制成了汇聚全党全国智慧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未来的五年和十五年,不仅是新时代的中国实现复兴伟业的关键一程,也是新时代的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时期,所以规划《建议》中擘画的美丽蓝图,既适用于党和国家的发展,也适用于强国一代的奋斗。总体来说,我认为规划《建议》在立志、躬行与思危三个方面为广大年轻人成长为不负青春韶华、堪当民族大任的强国一代提供了战略指导。

问:这份规划《建议》如何帮助年轻人坚定理想、树立目标?

答:这份规划《建议》是特殊的,因为它不仅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还对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进行了清晰描绘。虽然我党历来有重视战略规划与布局的优良传统,但是在一次会议上同时提出规划目标和远景目标,在党的历史上并不多见。十九届五中全会恰好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而2035年又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一阶段实现的时间节点,所以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能够激励和推动我国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后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进军。统观两大目标体系,远景目标起着定向作用,承接了十九大提出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表明了我党的奋斗底气与决心,但远景目标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分阶段才能完成,所以将远景目标定量分解才更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事实上,规划《建议》中两大目标体系的合理建构与有机结合对我们当下年轻人坚定理想、树立目标很有借鉴意义。我们在课上讲过,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有实现可能性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目标的追求与向往,并且依据实现时间的不同有近期理想与远期理想之分。所以,当代青年在树立个人理想目标时完全可以参考规划《建议》,为自身发展制定近期目标和远景目标。远景目标的最终实现有赖于多个近期小目标的逐步完成,近期目标是锚定且服务于远景目标的,是对远景目标的阶段性分解与细化,所以近期目标要细致谋划、层层推进,为远景目标的实现打下扎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所以,我们在树立个人理想时,除了要善于在远景目标的导向下制定具体的小目标,还要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以社会理想为指引,将个人奋斗目标融入强国大业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最关切的领域奉献青春。

问:树立目标之后,当代青年应该如何行动,以登上理想高峰?

答:“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最终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科技实力与综合国力、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人民生活、国防和军队建设、国家安全八个方面取得突出成就;且四中全会一年来就打响打赢了抗击新冠肺炎、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七大硬战”。这些成绩的获得当然离不开“十三五”规划描绘的蓝图的指引。但与此同时,“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任何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实干的积累,所以这些决定性成就也离不开党中央与全国各族人民的奋力拼搏,甚至可以说,没有人们的奋斗与实践,理想目标只能沦为空想。而正是基于这些既得成就,我党才有底气与信心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此刻,未来5至15年的蓝图画卷已在我们面前铺开,唯有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梦想成真。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当代青年作为时代画卷的描绘者、社会建设的生力军,除了要将个人理想与民族振兴紧密相连外,也要躬行践履,积极投身强国伟业,同亿万人民齐心协力,在新征程中奋勇搏击。《荀子·劝学篇》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因此,青年在奋斗过程中,要尤为注重量变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在循序渐进中登上理想的高峰。

问:规划《建议》对我们科学应变、居安思危有什么启示?

答:我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始终保持着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因此,规划《建议》不仅是在客观总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取得成就的底气中成形的,也是在深刻把握复杂环境、科学分析风险因素的思量中制定的。当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而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对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国际国内环境,规划《建议》指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为什么呢?在学习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时,我们了解到,危和机是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危中有机,新的挑战往往孕育着新的机遇。今年的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但也催化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线上消费等产业的加速成长。疫情的来袭也打乱了不少年轻人的节奏,影响了他们就业或出国深造的步伐。可喜的是,一些有想法、有条件的年轻人积极谋求出路,开拓后疫情时期的新职业形态。而要能成功地化危为机,除了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心理建设外,还要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思变,随时准备迎接未知的挑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者,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以全会擘画的新发展蓝图为自身的奋斗坐标,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复兴伟业,躬行践履、思危思变,在强国之路上谱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之歌!(对话记者: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 周永金)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吴艺梦 董宁 唐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