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集中学习研讨并接受巡学旁听
2021-11-22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提高学习质量,提升学习效果,1119日上午,马院直属党支部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马院全体党员参加,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从渡巡学旁听。会议由马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颖主持。

陈颖简要汇报了近期马院直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情况,并按照理论学习计划,领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陈颖先简单回顾了中共一大至十九大的召开时间、地点与主题,在此基础上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作了说明。随后,她巧妙地运用八个代表性的数字,从“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两个确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党的百年历程四个伟大飞跃”、“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决议》七个组成部分”、“十个坚持”、“十三个方面的发展成就”八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与重点解读。

领学结束后,支委委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统战委员籍庆利全面梳理了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演进过程,指出新时代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之下弘扬中国精神,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纪检委员赵素锦以《从“三个结合”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题,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提出背景、三个结合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意义三个方面阐述了她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解。组织委员张玉新以《回顾百年征程,筑牢信仰底色》为题,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绘就教育教学画卷、提升师德修养和政治素养四个方面展开发言。宣传委员许佳佳以《回望百年路,阔步新时代》为题,基于思政课教师的立场分享了她对《决议》的学习心得。四位支委委员的发言或立足宏观视角、或聚焦重要提法,兼具政治性与学术性,体现了他们深刻的思考与研究。

最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从渡对此次集中学习研讨进行指导点评。她用“三个非常”高度肯定了此次集中学习,认为会前准备非常充分、学习主题非常明确、组织形式非常规范。与此同时,她也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她希望马院直属党支部能够向学校各党总支介绍和分享学习经验,提高其他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质量与效果;第二,她希望马院能够与舞蹈学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