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精彩一课”2022年教学比赛
2022-06-20

“济济一堂展风采,以赛促教助提升”,为大力推动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持续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18日上午举行“精彩一课”2022年教学比赛,共8位青年教师参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本次比赛特邀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德泳、教务处副处长张叶平、教学质量和评估中心副主任魏晓亮、影视学院副院长董蓓、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德俊5位专家担任评委,我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颖、院长籍庆利、副院长赵素锦和许佳佳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籍庆利主持。

籍庆利首先向评委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教学比赛的筹备组织情况,指出高校思政课在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上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引领作用,带领学院教师坚守高校思政课主阵地,理直气壮讲好新时代思政课。

今年5月,学院开始了“精彩一课”教学技能比赛的动员、部署工作,五个教研室经过内部初选,最终推荐8位青年教师进入学院教学决赛环节。比赛内容立足于课堂教学,以15分钟教学展示为限,从“立德树人、教学内容、教学理念、试讲内容、教学效果、仪态仪表”六个方面进行现场教学考评。参赛教师以广博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生动的课程案例、巧妙精心的立意设计,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具体要求,展现出我院青年教师蓬勃向上的面貌风采。经过专家评分表决,耿宁荣获特等奖,王预震、张博雅、王伟荣获一等奖,钱春慧、韩大学、唐红光、龚权荣获二等奖。

赛后,宋德泳代表专家组首先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活动组织的重要意义,认为参赛教师从教学内容、课件设计、案例讲授等方面展现出思政育人的深厚力量和崭新气象。此外,他还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思政课教师更侧重从知识教育转向思想价值认同,突出问题导向,增强价值认同,积极探索创新多元化教学手段提升教学实效;二是希望思政课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小见大,深入浅出,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增强学生的获得感。董蓓从传播学的角度强调,教师作为教育传播者,要从受众的角度对教学过程进行环节设计,把课堂教学尽可能高效地传递给学生;同时,思政课教师还要提升个人魅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教师主体作用,注重仪容仪表等“软实力”提升。

在最后的总结中,陈颖表示,“精彩一课”是学院推出助力提升教师教研水平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也是一直以来“以赛促教”改革理念的具体落实。今后学院将以此品牌活动为载体,搭建青年教师展示交流、互鉴学习的提升平台,将其作为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学深化改革、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其亲和力和感染力。


专家评审现场


参赛教师教学展示


特等奖获得者与评委合影


一等奖获得者与评委合影


二等奖获得者与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