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2022-09-13

99日上午,为全面统筹部署新学期工作任务,我院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并举行暑期培训及省青教赛获奖经验交流分享会。会议由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颖主持。

籍庆利院长介绍了暑假期间学院在一流课程拍摄、教学比赛、校级十佳基层教学组织评比、教师学习培训、网站整改、工程招标等各项工作上取得的成果,并对新学期各项工作安排提出要求,指出要扎实做好新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开设工作,强调全体教师在教学中要守好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在暑期培训交流环节,王预震老师分享了参加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的思考感悟,细致介绍了“形势与政策”2002年下半年教学要点、国内国际形势与政策最新专题等内容。杨勇兵老师分享了参加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培训班的学习体会,重点介绍了参会学者专家在原理课程教学重难点及改革创新等方面的专题报告。吴宁宁老师分享了参加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任教师研修班的收获,对此次培训中的专家辅导报告、青年学者报告及示范课教学三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许夕青老师就参加省本科院校高校思政课“中国近代史纲要”专题培训班进行汇报,介绍了纲要课程教学重难点等专题讲座和实践教学研讨内容,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

在省级教学竞赛获奖经验分享环节,唐红光老师分享了他的个人经验和感悟。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唐红光老师荣获思政组一等奖。省青教赛是全省引领性竞赛一级竞赛项目,唐老师能够在比赛中突破重围、取得佳绩,体现出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心理状态、精湛的教学技艺,为全院教师做出了良好的表率示范。唐老师从赛前材料提交、现场竞赛环节、赛后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赛前的教学专题课件制作应做到内容有深度、阐释有力度、反思有厚度。他详细讲解了现场竞赛环节的规则、流程和经验技巧,展示了参赛教学内容“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精彩课件。最后,他从教学专题选择、教学内容准备、课堂教学准备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可完善之处。

陈颖书记对交流分享会做了总结发言。她强调,教师要充分珍惜每次培训机会,善于总结提炼,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让培训切实助力自身成长,并充分肯定唐红光老师教学竞赛经验分享的重要指导意义,激励广大青年教师从中学习、领悟、借鉴,积极提升教学水平。

最后,陈颖书记对学院新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二,要持续推进“五学悟思”常态化专题学习,强化队伍建设,聚焦特色教学,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良好的舆论氛围。第三,要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积极配合教研室组织架构调整,打造良好的教研共同体,确保新学期各项教研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