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思明工作坊”成功举办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
2022-09-28

为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水平,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924日、25日,我院“思明工作坊”举办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智武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玉宇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国芬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爱莲教授、我校人事处宋德泳处长、我校艺术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我校传媒学院尤达副教授共7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颖主持。

朱智武教授作《新时代教师素养与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从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职业专业化发展、培养学术敏锐度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强调青年教师要将严守师德师风,处理好职业规划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在教学工作中捕捉学术创新点,积极适应新时代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郭玉宇教授作《慎思时代主题,恪守学术规范——学术论文选题与规范》专题报告,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当前热点问题,从学术论文立意、构思、写作规范等方面展开分享。她指出,学术研究的根本是对时代主题的准确把握与自觉回应,学术论文在选题上要做到与时代同步伐,在写作上要坚持理论性、现实性、原创性、创新性多重规范要求。



朱国芬教授作《高校生态德育模式的拓展与延伸》专题报告,围绕高校生态德育模式问题进行了深入阐发。她指出,高校生态德育作为一种新德育理念,对促进人类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高校生态德育模式应该超越和拓展本原意义上的自然环境道德教育,实现向自然生态德育和人文生态德育的延伸。



刘爱莲教授作《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行合一”》专题报告。她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互动融合的角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与“知行合一”之间的内在相似相通之处,提出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行合一”都作用于人的思想改造,都包含着对人格修养的要求,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启示与借鉴。



宋德泳处长以《新时代教师素养与能力提升》为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工作经验,从教师身份转变、科研方向融入南艺、职业生涯规划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了精准指导。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八个相统一,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自身素养与能力。



顾平教授以《课题申报的基础与处理策略》为题,围绕形成学术基础、发现学术问题、分析学术问题三方面进行展开分享。他指出,要勤于阅读,不断积累学科基础知识、研究领域前沿知识和研究能力知识,形成扎实的学术储备基础;要善于思考,在阅读与工作中建立各方面知识的关联性,找到具有学术性和创新性的重要选题;要善于分析,在撰写研究综述、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等内容时做到严谨准确。



尤达副教授以《如何申报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为题,从传播学视角对课题申报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浅出的分析。他从自身科研经验与感悟出发,提出要注重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坚持写作、不断积累,实现递进式学术生涯规划。他指出,在科研项目的申报过程中,要从主体、内容、渠道、受众各方面精准把握,突出问题意识,体现学科归属,彰显领域前沿,多尝试多积累,不断提升科研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



陈颖书记做总结发言。她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研讨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干货”满满,对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作用。对此,她激励我院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各位专家的先进经验和钻研精神,尽快形成清晰的职业规划路径,在实践中提升科研能力,争创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为马院及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