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精彩一课”新进教师教学比赛
2022-11-01

为切实推动新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全面推进我院师资人才规划方案,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我院于1015日上午举行“精彩一课”新进教师教学比赛,6位新入职的青年博士教师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特邀南京大学原党委宣传部部长姚润皋、舞蹈学院院长许薇、教务处副处长张叶平、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黄从威、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嘉嘉5位专家担任评委,我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颖、院长籍庆利、副院长许佳佳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籍庆利主持。

籍庆利对各位专家评委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教学比赛的筹备思路和具体流程安排。他指出,高校思政课在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各位新进教师要以赛促教,尽快适应教学工作要求,不断锤炼授课本领,讲好新时代思政课。

本次教学比赛内容立足课堂教学,以15分钟教学展示为限,从“立德树人、教学内容、教学理念、试讲内容、教学效果、仪态仪表”六个方面进行现场教学考评。比赛现场,6位参赛教师以扎实广博的理论基础、准确生动的教学设计、自然得体的教学仪态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很好地彰显了我院教师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教学温度。经过专家评分表决,吴宁宁、黄蕾荣获特等奖,金贵、许夕青荣获一等奖,马琳娜、龚权荣获二等奖。

赛后,各位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姚润皋对参赛教师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内容选择、教学设计、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他强调,思政课教学应该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既要将理论讲深、讲透,又要联系时代发展与人民关切,切实提升教学的说服力和吸引力。许薇从仪容仪态方面对各位教师提出了建议,指出教师应该做到内外兼修,以良好的整体风貌去提升课堂授课效果。张叶平从教学内容出发,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导入和案例选择方式进行了指导。黄从威对本次教学比赛的意义和效果表示赞赏,并从课堂教学组织方面给予了相关建议。陈嘉嘉从设计视角出发,强调课件的视觉呈现要丰富、准确,注重原创性构思与设计。

陈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精彩一课”是学院助力提升教师教研水平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也是一直以来“以赛促教”改革理念的具体落实,已成为青年教师交流展示、学习互鉴的提升平台,今后学院将持续推进此品牌活动,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