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1+1”思政名师孵化工作室授牌仪式
2023-03-08

36日下午,我校“1+1”思政名师孵化工作室授牌仪式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功能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捷,舞蹈学院院长许薇,实验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尹悟铭,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陈颖,院长籍庆利,副院长赵素锦、许佳佳和青年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陈颖主持。

张捷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建设,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不断增强南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工作室要在学校“四美四育”美育育人体系的方向指引下,聚焦“立德树人、德艺双馨”的目标,将工作室打造为优质的思政教育特色平台。

张捷强调,工作室的艺术专业教师和思政课教师都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在教研实践中不断守正创新,充分发挥文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培根铸魂作用。同时,双方教师要树立共谋发展、同向同行的理念,在相互碰撞中汲取灵感、收获成果,实现“1+1>2”的融合效应。

陈颖对张捷校长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她指出,张校长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为工作室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未来,工作室在各位老师和专家的努力下、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帮助下,一定能够取得更突出的成绩,为学校发展、为新时代思政教育教学工作的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籍庆利介绍了“1+1”思政名师孵化工作室的前期筹备情况。省内外多所院校已经成功筹建思政名师工作室,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也积极规划筹建具有南艺特色的名师工作坊,最终确立了思政与艺术协同育人的发展思路。

在交流发言环节,工作室负责人许薇、尹悟铭、赵素锦、许佳佳分别发言。许薇表示,以工作室成立为契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将进行同向同行的深入探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师生日常的专业学习和艺术实践之中。尹悟铭结合自身长期的创作与教学经验,指出在未来工作室的建设中,将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思想引领作用,助力主题性创作。赵素锦对工作室的理念与发展进行了三点阐发。一是以美润心,铸魂育人,二是舞韵臻善,道入艺心,三是精诚协作,落地生金。许佳佳对琢思铸魂工作室的发展提出了两点展望。一方面,双师协同育人,实现优势互补,另一方面,酝酿特色主题,打造精品课程。

会议现场,张捷为“舞韵臻善”工作室的负责人许薇、赵素锦和“琢思塑魂”工作室的负责人尹悟铭、许佳佳授牌。